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康五一博客

滿招损 谦受益

 
 
 

日志

 
 

猴儿山名谁起的  

2018-07-12 10:07: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猴儿山在独山不是最高的山,可它却家喻户晓,这也许与名人张三丰有不解因缘有关,有仙则名嘛!

相传在很多年前,张三丰云游四海,途经独山留下不少佳话,其中最有趣的大概是有关陈天虎的一段传说。

话说城东深沟那地方,东边寨子有户人家,有个叫陈二狗的,长得高大威猛可却家徒四壁,二十多岁了仍未婚娶。

对门西边这寨有家姓徐,只有母女俩人,姑娘名叫翠翠,年方二八,高挑的身材,模样俊俏极了,三六九就有人到她家提亲,她妈妈几次就要允诺却被她寻死觅活地将媒人赶出了家门。

两家虽然鸡犬之声相闻却是咫尺天涯,中间隔着一道丈余寬的深沟,其间虽然藤蔓交错,常人却是难以逾越,来往需绕道而行,最快也需要两三个时辰。

一年前徐翠翠和寨上亲友到县城赶场,在县城刚了二圈便被一伙流氓纠缠上了,同行的姐妹帮忙呼救也无济于事,正在这时陈二狗恰巧路过,他一见翠翠姑娘被人欺辱不由得火冒三丈,顿时不管不顾地就抢到翠翠姑娘跟前用身体护住她,无奈寡不敌众,反被那伙人打得鼻青脸肿,后经路人解救才解了围。从那以后在翠翠的心里总是不由自主地会泛起阵阵涟漪。可她一个待字闺中的少女这样的心思又怎好意思向人诉说, 实在憋不住了她就跑到山上没人烟的地方吼两嗓子: 妺妹的心思谁能知……

有一天她正在唱着唱着,猛听对面坡上传来粗犷的男高音: 飞鸟飞过有余音,妹的心思哥知情……

徐翠翠听了心下一紧,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之情,赶紧回道: 知情你不赶着上,茣非你要当那缩头老乌龟……

那边传过来的歌声有些哀婉: 哥也有情泪心流,只因面前隔条沟,沟深不见底……

过了没几天,陈二狗实在熬不过相思之苦,终于说动父母请媒人上徐家提亲,徐母见是为对岸陈二狗提亲,她连眼皮都不抬,爱搭不理地说:娶我女儿可以,衣服九套,大米九斗,肉九十斤,酒八罈,还有糖……

任是媒人如何解释,一再恳求少一点,徐母就是不松口,正在这时一衣着华丽的妖妇闪了进来,开口便道:徐二伯妈,恭喜你了,林家寨的林二公子看上你家小翠了,托老身来做媒呢!林家家大业大,你家翠翠嫁过去可享不尽的福,要什么彩礼你尽管说……

陈家请的媒人田十三娘听了撇撇嘴,哼了一声:钱多有屁用,废人一个,四乡八村的谁不知道……俩媒婆在火塘边争得面红耳赤,各不相让,翠翠妈不知怎样想的,拿着根柴棒棒在火塘里鼔捣着就是一言不发。

俩媒婆告辞走后,翠翠薅秧回来,听说此事她脸上浮起一片红云,羞涩地说:妈,林家再有钱我也不会嫁,不过?陈二狗家彩礼……你喊得也太多了,这不是故意刁难人吗!

妈是为你好,……像他家那穷样,你嫁过去受不尽的苦,你年轻不懂事,你妈做的一点一滴都是在为你着想……”

翠翠生气地噘起小嘴,嘟噜了句:” 为我好为我好,你就知道拿这句话来搪塞我!

转眼间,低洼田里的稻谷由翠绿变成浅黄再转变成金黄色,眼看丰收在望,二狗和他父母啇量再请人到徐家提亲。

徐母看媒人提着糕点进门,急忙对翠翠说:” 快,去请你伯妈婶婶她们过来。

来人进屋刚落座,翠翠伯妈便说:” 我这人直言快语的,别绕来绕去的兜圈子没意思,讲老实话,二狗那孩子诚实,勤快,可诚实,勤快有用吗?你看看他家那境况,只要拿得出我们喊的彩礼过天你就请人来要八字,翻过年头就把人接你家去。

媒人田十三娘听了心下暗想: 咱十里八乡的谁家嫁女不喊要彩礼的,可哪家喊得有这么高呢,这不是成心刁难人吗?想到此不由一股怒火喷涌而出,语调顿时高了许多:” 你们这是将女儿当作啇品,待价而沽,买得起的人品不好,人品好的又多买不起!

两次到徐家提亲遭到拒绝二狗心中很是郁闷,这天他抬着一担稻谷往家走,下坡时一不小心踩翻一块石板, 一个踉跄一担谷子眼看就要倾翻在田角野草丛中,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双手托住了他肩上的担子。他回过头来一看,只见一个仙风道骨的道长站在他身后,凝视他片刻,道长一手拈须,声如铜钟般说道:” 小伙子你心事太重,当心坏了身体……”

正说着只听到对岸传来一阵嘈杂声,偱声望去,只见一拨人死拉硬拽地将翠翠往村外拖去,瞬间,哭声,叫骂声响成一片,有跪地求绕的,有和来抢人者厮打的,只见一人拿起砍刀狂舞,刹那间便见几人倒地。二狗见了狂吼一声:” 土匪!便将肩上担子一撂,撒腿就往岸边奔去,急切之间便想攀附葛藤到对岸,待到岸边他还未伸手便感觉身子腾空而起,原来被那道长挟在腋下风驰电掣般越过了深沟。

土匪看到对岸来人脚不点地的过了深沟,一时都愣住了,稍顷清醒过来,即将来人团团围住,只见那道长左闪右挪,仅凭一双肉掌三下五除二就撂翻了几个,余下的见了纷纷落荒而逃。二狗见了大喜,急忙去追抓住翠翠的那几个匪徒,还没等他动手那几个土匪早撇下翠翠各自逃命去了。

赶走土匪,一寨男女老少全跪倒在道长面前,千恩万谢。道长拱手道:” 诸位不必客气,此乃贫道该作之事……”

那一边,翠翠的母亲拉住二狗的手,泣不成声地说:” 今天多亏你了,要不是你和那道长,还不知那些挨千刀的土匪会把翠翠怎样。

道长要走了,临别他拍着二狗的肩膀道:” 你很勇敢,可惜没有功力……”

二狗急忙葡伏在地,忙不迭地叩头道:” 请师傅收留弟子!

那老道沉吟良久,缓缓说道:” 罢,罢,罢,贫道权且在此耽搁些时日,就授尔等一些防身之术以防御外来侵略。

次日,二狗和徐氏俩兄弟跟随道长一路寻觅习武之地,走没多久道长指着不远处一山头,说:” 就是那里了,你们看那山头就像一只蹲着的猴子, 云雾在那猴头下缭绕,再转过一个弯来,那猴头又不像原来的样子啦,看来这山还挺有灵性的,这正是习武的好地方,只是这山不知叫什么名字?

二狗和徐氏俩兄弟面面相觑,不好意思地说:” 这山好像还没名字吧,师傅您给起一个!

道长拈须一笑:”贫道张三丰哪有这能耐呀,你们看,这山像只猴,咱们就叫它猴儿山吧!

听说是闻名于世的张三丰,三弟子吓了一跳,赶忙又跪下磕头不止,嘴里喃喃念道:” 老神仙啊老神仙,弟子万万想不到能见尊颜,更想不到能拜您老神仙为师……”

张三丰扶起三弟子,指着云雾缭绕的猴头山顶对陈二狗说: 你看这山就像顶着天一样,鸟儿都只能在它半腰盘旋,你们仨既以拜我为师,以后就要作个拿得起放得下,匡扶正义,堂堂正正的男子汉。

你呢,就别叫啥二狗二狗的啦,改叫陈天虎吧。对徐氏兄弟又道:” 你叫徐龙,你就叫徐豹,可以吗?

天虎,徐龙,徐豹仨人再拜师傅赐名之恩。

据说三人学得绝世武功回到村里,陈天虎娶徐翠翠为妻,夫妻俩恩恩爱爱,勤劳耕作,兴家立业,为了保卫桑梓,不受地方匪盗危害,天虎,徐龙,徐豹仨人在村中设立武学社,传授子孙习拳练武,直到清朝未年陈氏子孙举家迁往河南。

 

  评论这张
 
阅读(6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