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康五一博客

滿招损 谦受益

 
 
 

日志

 
 

大文化 小文化  

2009-10-14 14:51: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文化作命题,对于我这个不是搞文化工作的大老粗来说,也许是种奢侈、是种亵渎。也许正是因为文化不高,认识肤浅,才敢如此大胆!不喜欢的网友尽管可以认为这是在灌水,也可以拍砖,但是,轻点,免得砖飞出去砸了别人!

论及文化,就有国家文化;地方文化;民族文化之分。随着政治经济的发展,衍生出了企业文化和个人文化;世界文化则只是综合各国文化的精髓,就像联合国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国家一样。

国家文化集地方文化,民族文化而合成,上下几千年,林林总总、包罗万象,岂能是两语三言,或是几个人唠叨一辈子就能数得清的,在下只想说的是;国家文化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尽管也含糟粕却无一丝功利,地方文化以前也是如此。可是,随着经济浪潮的泛起,许多地方文化多多少少都抹上了一些经济的色彩,或是拐弯抹角的为地方经济利益服务,我们在看待这些文化时常常会引起莫名的冲动,过后则是疑窦丛生,这样的事例不枚胜举而又不能举,何必去自找麻烦呢!企业文化更是不消谈,企业文化自然是为企业服务的,为了企业的利益不得不拉大旗作虎皮,向纵深处挖掘,甚至不惜“刨祖坟”, 让沉睡的祖先来为自己说话。

由此,选择和接受地方文化、企业文化时,常常会令我们陷入两难的境地。因为地方文化和企业文化表面总是笼罩着一层又一层五光十色的光彩,她是那么的令人眩目,充滿着诱人的光环。

尤其是企业文化,为了推动企业的发展,策划者往往是绞尽脑汁,出人意料地想出一些鬼点子,拉“专家”、“ 大师” 作秀,编排出一些匪夷所思的情和事,云山雾罩的瞎吹一通。于是,一幅美轮美奐、巧夺天工的画图应嘴而出,每天唧唧呱呱的出现在各种媒体上。

每一个上进的人都喜欢学习,知识的源泉来源于书本和课堂,或者是五花八门的讲座。课堂上老师是无私的传授知识应该是毋庸置疑的,而后者却要打点折扣!请试想,不加点水分,“专家” 和“大师” 仅凭那干巴巴的原料, 就 能整出那像模像样的大餐,靠的是什么?仅是手艺?                                   

政治清明,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有,因此,魚龙混杂,让人难以明辨。看看现在的书店,琳琅滿目,各类书籍应有尽有,要在瀚如烟海的书堆中选择自己喜欢,对自己有益的书有时也是一件难事。

读书和交友一样,选择对了前途一帆风顺;选择错了小有坎坷,严重的会影响人的一生。昨天驴友F对我说:“书上说得天花乱墜的,害得我好长时间来就心向往着,这次乘“十一” 长假特意去那旅游了一趟。“呵唷”, 不去还好,去了,讨得一鼻子灰回来!”我只有安慰他说:“旅游的目的是散心,熟悉的地方看腻了,換过陌生的地方去走走,领略异地风俗、异地文化,尝点异地小吃,惟此而已,你莫抱太大的希望了。”

F激动的说:“你说的是有道理,不过,我以后再不信书了!”

信不信书是一回事,本来嘛,尽信书就宁可无书!众所周知,花有家花,也有野花;文化也一样,有传统、正统的文化,也有在野的市井文化,其中又还有高雅和低俗之分,甚至还有包藏祸心的个人文化:例如丗界第一大骗,美国的伯纳徳.麦道夫。他之所以能行骗20余年而不败露,一定是他创造了一套有着无数光环而又深不见底的“伯纳徳.麦道夫文化”。

俗话说家花没有野花香,“伯纳徳.麦道夫文化” 经过包装、炒作(炒作也是一种文化),逐渐受到市场的欢迎,甚至发展到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以及纽约的一些犹太社区里,麦道夫被很多人视为投资方面的“上帝”, 称他的基金为“犹太人T-NOTES”,意指同财政部发的短期国债一样牢靠。因此,着他道的不仅有普通老百姓,也有许多社会精英,金融业巨头:西班牙的桑坦德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欧洲汇丰银行、日本野村证券等等。

如果沒有世界金融危机这股寒风吹来,“伯纳徳.麦道夫文化” 还不知要盛行到何时。由此可见,一种文化的兴起和衰落是不由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所以,接受一种文化是一种享受也是承担一种风险。每一个人每一天都生活在各种不同种类的文化氛围里面,主动的或被动的接受各种不同的文化信息,或者是享受或者是正在受骗。每一个人不可能都有火眼金睛,即便就是孙悟空也还有脑筋进水的时候。只不过,着了道别跳楼,哈哈一笑,记住那句话:不上当不是将。上了一次当就积累了一次当将军的本钱。

不要以为这是阿Q或者堂吉诃德才有的风格,因为文化本来就是为政治和经济服务的,只要意识到这一点你心就坦然了,就不会再有所抱怨。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8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